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

由台北港坐船到大陸上海

        這篇文章晚了一年才寫,主要是談若不坐飛機到中國大陸的話,你是如何用坐船的方式到大陸。

        到大陸坐船由本島出發有下列幾種方式:


  1. 海峽號、麗娜輪:由台北港或台中港出發至平潭,再由平潭到福州,剩下的由高鐵或客運可到任何地點。
  2. 中遠之星:由基隆港出發到浙江台州的大麥嶼港或福建廈門,剩下的由高鐵或客運可到任何地點。


本篇談的是第一種方式,第二種方法見本人寫的『由基隆坐船至大陸寧波杭州』該文。

時間:2016.06.22~2016.06.30

台北港出發到平潭:


        海峽號麗娜輪的時刻表請各位去網路上自行尋找,在此不多做介紹,麗娜輪出開星期二、三,其它時間皆由海峽號完成。我選擇麗娜輪的原因是在這兩個梯次中,它都是早上9:00出發, 約12:00-13:00(看海象)之間會到,行程預計3個小時,我當天天氣很好,確也花了快3個半小時,出關後大約算13:30較保險。海峽號大都是14:30下午出發的船。

        在買船票時是有劃位的,不過沒有人照位置坐,天氣好時船很穩,但一但風浪稍大,有人可能受不了。

        在買船票時可以選擇要不要買由他們公司承租的小巴到福州,票價100元台幣,若你的目的地是福州的話,最好買一下,否則你是要由港口坐車到平潭市區再到客運轉運站轉到福州。若你的目的地不在福州,則可在港口大樓門口坐53路公交到平潭市區後再到客運總站轉車到福建其它城市。

         平潭到福州若不經平潭市區轉車約要1小時15-30分的車程(高速公路),所以這行車時間你要先記下,回程時要用。

<台北港的出境大廳,到坐船的地方還需巴士接駁>

<麗娜輪,不跑台北平潭時,它跑蘇澳花蓮>

<麗娜輪內部>

<到平潭的船票>

<由平潭碼頭到福州的小巴, 在領船票時順便領>

<平潭碼頭的出入境大樓>

<由平潭載你到福州的小巴>

福州內的交通:

        在福州內坐公車完全沒問題,票價有1元的也有2元的,但這個城市正在蓋捷運(當年為2016年),有些路段會塞車,要注意時間,當然出租車也可以,不過當時爬文說常常不跳表,但好像最近好多了,不然裝個滴滴出行自己叫車也行。

        共享單車今年才開始流行,聽說福州也有了,可以考慮看看。

<公車站牌車到那都很清楚>

<跟台北一樣>
<火車站前排班的出租車, 這些都跳表>

福州到上海:

        我的目的地是上海,所以坐高鐵是最快的,約4個多小時就到了,因為是G開頭的動車,所以時速可到350公里。在這次坐車的經驗中,發現福建的山不會比台灣少,隧道也是超長的,但是人家的4G網路大多是通的,不像台灣進了山洞就是死機子的,所以我在隧道內還是可以開直播的。

        這個上海虹橋車站還不算最大的(今年走的杭州東應比虹橋大) ,但也夠嚇人的,在大陸有雙強壯的腿是很重要的。

<福州站>

<福州站的候車大廳>

<上海虹橋車站的出站大廳,一整個看不到盡頭啊...>

<虹橋站的候車大廳>

<一等座相當台灣高鐵的商務艙>

上海內的交通:

       上海的公車與出租車都很方便,還有兩層的觀光巴士(台北市好像也要學了),票價2元,很方便。地鐵十幾線,有些線從頭坐到尾都可以到新竹了...看了地鐵圖都覺得上海的下方是否都空了,坐的人很多的,但班次似乎沒有台北捷運密集。不過說實話地鐵站的入口走到候車處都500公尺以上,最後還是坐出租車。

<雙層的觀光巴士,上方為法國梧桐,好美啊>

<計程車>

<地鐵>


福州到平潭再回台北港:


        上海坐高鐵回福州沒什麼問題,但現在最大的狀況是如何由福州到平潭,因為船公司在訂票時可以賣平潭到福州的小巴,但並沒有提供福州到平潭的小巴(至少我2016年沒有),所以我必須要想好我要如何回去。我第一天到福州時就先到火車站北廣場華林路出來左手邊約600公尺處的福州汽車北站買好回去的票,9:45的車,到平潭汽車站已過11:00。接著我走約250公尺到平潭縣工商局那裏坐53路公車到平潭碼頭,這段還要20-25分鐘,所以你要準備至少2個小時由福州到平潭。有人說平潭公交站與平潭汽車站不同嗎? 完全不同!!所以我由福州坐的長途客運是到平潭汽車站的。

      這裏說一下為什麼我只坐麗娜輪,麗娜輪台北出發的時間是早上9:00,平潭則是下午14:30,海峽號剛好顛倒。 9:00 的船,8:15之前一定要入關,你可以想一下你福州要多早出門,如果我記得沒錯,福州北站最早的車是6:30。

<上海回福州>

<福州汽車北站往平潭等車入口>


<車子會有故障晚發車,這風險要評估啊>

<福州到平潭的長途客運票>

<平潭53路公交終點就是平潭碼頭旅客大樓>

<附上53號路線圖>